细雨中,我看向两位老人家的背影,手挽手,看得烟雨朦胧,爱得真真切切。
幼时,我家里的两位老人家是我的天敌,他们一个属虎,一个属龙,偏偏可怜我这个属兔子的。他们有着鹰的眼睛,猎狗的嗅觉,豹子的爪子,老虎的牙齿,并且设定了条条框框来约束我,那我呢?我用自己小白兔的柔弱努力挣扎着。
有一年夏季总是突然下暴雨,某一天下午,老师还没有下课,窗外突然就黑了起来,阴沉沉的,像丢在厨房角落里很久没有洗过的脏抹布。要下雨了吧?顷刻间,瓢泼大雨呼啸而至,卷着狂风,校园十字花坛里的小樟树,被狂风摧残着,如果树叶是他的头发,那么在风中的小樟树一定像一个全身暴青筋,双眼凹陷,面目狰狞,正在狂笑的老巫婆。我看着小樟树的惨样,连连摇头。不过,心里一想又有点高兴:反正我带了伞。我的手摸向书包左侧,空空的。呀!我的伞呢?我立马低下身子在阴暗的书桌里一阵倒腾,没有!完了完了,我看看窗外的小樟树,心中升起一种莫名的亲切感:同是天涯沦落人啊!
广播响起:同学们,由于特大暴雨将至,请各班抓紧时间放学。以往听在耳朵里生硬的女声,如今像极了朗朗手下的钢琴曲,多可爱啊。
同学们一个又一个地撑着伞走了,我却像个无业游民般在学校里闲逛,谁叫我没带伞呢,只好等雨小了再走。
我走在连廊的座椅上,仰着头数树叶,一低头往外一看,是老爸老妈在外面。他们一人撑着一把伞,老爸的手里还拿着一把伞,两人不停地向学校里面望,我心里一阵狂喜,终于可以回家了,正欲狂奔出去,走向楼梯时,我想起来了,就在昨天晚上,他们让我写了一晚上英语作业,整整重新写了五遍,我到现在想想心里还不舒服呢。不行不行,让他们等等,也好补偿我昨天抄五遍英语的劳心伤神。于是我就找一个小角落里躲了起来,一边看风景,一边偷瞄他们。老妈很快沉不住气了,开始向老爸说着什么,似乎想进来找我。哼,这你就沉不住气了,你要像我一样把英语抄五遍,咱家还有完整的物件吗?我也不着急,慢慢悠悠地晃,开始向下走,其实也没有太长时间,毕竟我还是比较畏惧他们,万一真生气了,吃亏的还是我,“识时务者为俊杰”我还是懂的。
等我晃下去,老爸老妈的衣服润湿一片,一看见我出来,老爸急忙上前把伞递给我,在我看来,想讨好我,没门!一码归一码,昨天的帐我可是刻骨铭心呢!
我拿过伞,趾高气扬地走在前面,也不回头看他们一样,像一只战胜的小公鸡,内心却像小狐狸一般露出了狡猾的笑容。
晚上回到家,老妈开始熬姜汤,好像是她和老爸有点感冒,我内心有点小波动,但什么也没说,回卧室了。临睡前,老爸送了杯牛奶,我接过牛奶时说:“我说爸了,晚上喝牛奶会长蛀牙,您有点常识好吗?”老爸脸一板,说:“叫你喝就喝!”然后就走了。这个气焰真是嚣张,我把房门一关,靠在门上,喝了一大口牛奶,想,倒也不愧是我爸,够霸气!其实,我早就没有生气了,老爸老妈何尝不是为我着想呢?
有几次去到姨妈家住的经验,去时兴致高涨,觉得终于可以摆脱老爸老妈,心情高兴得要开唱“今天是个好日子”了,姨妈家很大,却有点空荡,我呆了没多久,却又归心似箭了。一到家,老爸正窝在沙发里开电视,老妈在学打毛衣,我突然觉得心里满满的,心也就安定了下来。
渐渐长大,时光像窗外的小樟树,从前我摸着他的头,叫他快快长高,如今我可以靠在他的身上看书,亦或是踮起脚数树叶。老爸老妈很少唠叨了,他们中的一个开始慢慢变胖,变和蔼,另一个我昨晚上还看见了他的白头发。别说,我还有点想念那些条条框框呢。
那些条条框框里面,说我要好好学习,说我要天天向上,说我要找一个好工作,说了许许多多,我看着老爸老妈心想,为什么要这么多的想法呢。我,和老爸老妈,平平安安一辈子,多好!
早晨出门,飘着小雨,老爸老妈撑着一把伞走在前面,我看向两位老人家的背影,手挽手,看得烟雨朦胧,爱得真真切切。